某個朋友非常依賴我
對我非常好 也非常關心我
她可以幾乎天天打給我 也可以因為我說正在忙而暫且幾天不打來
她只要心情上上下下 就會馬上打給我
生活中許多自己的難題總是找我幫她分擔解憂
事實上 我不是心理醫生 我也只能站在好友的角度盡量去從正面鼓勵她
但 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五次六次.......
總是同樣的事情同樣的話不斷的講
對方依然故我 仍然在原來的問題打轉 仍然轉不出自己的框框
仍然不願放棄心中的我執
我也不是神 只是各平凡人 也要上班下班 也有開心不開心 也有壓力與煩惱
沒有辦法總是扮演浮木或心理諮商師這類的角色
因為幾個月下來 這樣的情況並沒有獲得改善 只是不斷重複
反反覆覆 我真的也很累 不僅得處理自己的事情還得分散能量照顧她人
於是 這幾次 這位朋友再打來時
我告訴她 對不起不好意思 我沒有辦法再幫妳 也無法再聽妳講 因為我現在心裡沒有多餘的正面能量給妳
目前我的能量只能處理我自己的事情.....
我這樣拒絕了她後 心中舒坦了很多 因為我也發現 想要幫助人的同時 自己也得要有足夠的正面能量
否則對她人而言 不見得是好事
這類的事情也反映了過去我與某些朋友間的互動...
我有時也是非常依賴朋友...忽略了她人的感受....
其實這類事情 也是讓我反省了過去的自己 並沒有多站在她人立場去設想去體諒
於是藉由這樣的事件 讓我反省了一番 助人不是透過不斷的給予
有時適當的拒絕也是在幫助她人 因為這樣才能真正獨立依靠自己
判斷 體悟 唯有如此才是成長.....
我很感謝這位朋友幫助我了解了這個課題....
謝謝
也祝福她能夠早日走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夢想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